投稿方式

1. 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报送:拥有普法网管理员账号(包括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员、学校管理员、校区管理员及班级管理员)的干部教师可登录管理员账号,根据页面提示,在“投稿管理”模块按照要求完成作品报送。
2. 学生报送:拥有普法网学生账号(由学校统一下发,不可自行注册)的学生可登录学生账号,根据页面提示,在“投稿管理”模块按照要求完成作品报送。
3. 其他用户报送:没有普法网管理员账号及学生账号的用户,请注册普法网投稿账号,注册成功后根据页面提示,按照要求完成作品报送。

征集对象

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广大干部师生,可以个人、团队或单位为作者参与报送。

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0月25日

征集组别

1、小学组 2、初中组
3、高中组 4、高校组

内容形式

案例应包括实施背景、整体设计、具体做法、成效经验、推广应用等内容(点击下载法治实践教育精品案例模板)。
字数在3000字左右,可另附案例相关视频或图文素材。活动具体要求请参考《关于开展2023年法治实践教育精品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活动流程
1
案例征集阶段
2023年6月-10月25日
2
案例遴选阶段
2023年11月
3
集中展示阶段
2023年12月-2024年

征集要求

01坚持正确方向案例作品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02突出实践导向征集的案例主要包括在法治教育实践中活动、课后服务、暑期作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场景。案例应具有创新性、普适性和全国推广价值,能够为各地各校开展法治实践教育所形成的做法、举措和经验,适用于日常教学、课外起示范引领作用。案例应包括实施背景、整体设计、具体做法、成效经验、推广应用等内容(模板详见附件1)。字数在3000字左右,可另附案例相关视频或图文素材。应避免报送讲座授课、地方展馆参观学习、歌舞表演等不具有创新性或全国推广价值的案例。
03符合教育规律案例要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科学安排教育内容,合理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方法。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规定的不同学段或年级学生特点,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04坚持公益原则报送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如出现知识产权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奖项设置

普法网将组织专家对征集案例进行综合评审。共遴选精品案例奖10项、优秀案例奖若干,提请教育部普法办颁发荣誉证书。
学校报送入口
个人投稿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