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目的
为深化青少年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充分挖掘税务系统优秀税法宣传师资力量,鼓励各地深入中小学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普法教学,加强对税收普法教学视频成果的征集和使用,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决定举办第三届“税官进校园、进课堂讲税法”青少年普法视频征集活动。
优秀作品报送方式
2022年8月20日前,各省税务局将视频文件和“税官进校园、进课堂讲税法”优秀作品推荐表电子版(见附件)报送至活动邮箱expert@qspfw.com(邮件名称为:省局名称—“税官进校园、进课堂讲税法”作品)。同时将视频光盘与加盖省局公章的纸质推荐表(一式两份)邮寄至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邮编:100053)。
邮件附件需包括
附件一:第三届“税官进校园、进课堂讲税法”优秀作品推荐表
附件二:具体视频文件
点击下载文件
各地选拔
作品报送
即日起至2022年
8月20日
作品评审
2022年
9月到10月
获奖公布
2022年11月初
参与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各省、市、县税务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活动分为小学、中学(包括初中、高中、职高)两个组别。各省(区、市)税务局以省局为单位,将优秀作品报送至“税官进校园、进课堂讲税法”活动组委会。各省局可推选报送1-5个作品,报送2个及以上的,小学组、中学组均需覆盖。
作品要求
授课内容主要围绕税收基础知识、税收改革发展、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退税减税降费等方面开展税法普及教育,多维度展现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针对以上内容,主讲人可采用全面讲述或专题授课的方式进行讲解。授课紧密围绕青少年税法教育,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水平,在青少年中发挥税法宣传教育的预防和引导作用,加深学生对诚信纳税的理解和认同。
教学要求授课讲师要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的税收知识和良好的亲和力。内容生动有趣,可通过案例、视频、图表等形式灵活开展;形式新颖多样,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当地学校或邀请学生走出校园,运用课堂教学、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要求讲解透彻、突出重点、注重互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
视频拍摄视频时长在8-10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500MB。视频要做到声音、画面清晰,音画同步,有片头片尾,显示作品标题、主讲人及所在单位和报送单位等信息。
创作要求省局需要对报送作品中涉及到的税收政策进行严格把关。作品须为原创,抄袭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评资格,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由作品报送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自行承担。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主办方享有使用权。作品中含有的非原创性的内容,包括画面、片段、歌曲以及音乐等,必须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
一等奖
(4 名)
二等奖
(8 名)
三等奖
(16 名)
优秀奖
(若干名)
本次活动将评选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6个、优秀奖若干,并通过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税务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等媒体平台公开发布获奖名单,通过邮寄方式寄送获奖证书。评选出的优秀视频将在“青少年税法学堂”专题网站长期展示并供各地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宣传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