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商品参数

期刊名称 青少年法治教育 出版周期 月刊
单期定价 30.00元 期数 84期
国内统一刊号 CN10-1465/G4 ISBN 977209633924103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2096-3394 开本 16
页数 72 适度人群 在校师生,教育工作者,校长,法律工作者和其他对法律感兴趣的读者群体
主管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 北京外国语大学

02订阅信息

订阅价格

全年价格 半年价格 季度价格
360元 180元 90元

订阅方式

• 邮局订阅(邮发代号:80-235)
• 拨打“11185”邮局订阅电话
• 各地区邮政窗口办理

03征稿启事

征稿要求

• 与法律或者法治教育相关。

• 符合青少年发展特点。

• 内容精炼,结构清晰,逻辑严谨,语句通顺,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投稿办法及要求

• 所有投稿统一发送至邮箱:tougao@qspfw.cn,邮件主题请标明文章题目+作者,并留下具体的联系方式。

• 如不同意编辑部对稿件进行修改、编辑加工,请在邮件中注明;凡未注明此项内容的,视为作者同意修改。

• 稿件刊登时会注明来稿作者姓名(或笔名)及工作单位,不同意发布此项内容的,请在邮件中注明。

• 本刊享有该稿件的财产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发行权)。稿件刊登后,会向作者支付稿酬并邮寄样刊。

• 凡采用的稿件,编辑部会在两周内回复邮件确认。邮件发送成功后两周仍未被采用的稿件,作者可自行处理。

04期刊简介

《青少年法治教育》期刊由教育部主管,是针对中小学管理者和师生发行的法治教育类期刊(G4),旨在为中小学师生提供内容丰富、专业性与趣味性兼具的法治教育读物,为教师开展法治教育提供展示、交流、参考的平台,增强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意识,培养法治精神,让法治教育落到实处。

05期刊目录

06编辑推荐

《青少年法治教育》期刊由教育部主管,旨在为中小学生提供内容丰富、专业性与趣味性兼具的法治教育读物,为教师提供开展法治教育提供展示、交流、参考的平台,增强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意识,培养法治精神,让法治教育落到实处,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好帮手、好朋友。

07编辑部简介

《青少年法治教育》编辑部由教育部主管、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承担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编辑、出版、交流和发行任务。为了加强管理,指导期刊编辑部开展工作,期刊成立了由法律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权威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包括国内知名高校法学与教育学专业的学者以及公检法机关的专家等,强大的专家团队为期刊内容的方向引导和权威正确提供了专业保障。

除此之外,编辑部还独立策划、编辑、出版了十余本图书。其中《新编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以权威翔实、条理清晰、分类准确的内容,成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教师在学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实用工具书。专门面向小学生读者群体开发的《108条你必须知道的法律常识》也以精彩的案例故事、实用的法律知识、生动的图画演绎等内容,帮助不同学段的广大中小学生通过逐级递进、循环上升的方式认识法律、了解法律,进而实践法律、应用法律。

08精彩内容

看点一:【特别策划】

基于沉浸式教学培育学生法治意识素养的应用研究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法治观念是思政课堂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之一,是树立学生法治信仰的内在动力。为增强学生法治意识,践行“大思政课”善用大课堂理念,将沉浸式教学充分融入思政课堂之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促使法治意识通过情感沉浸、情境沉浸、活动沉浸、精神沉浸四种方式帮助学生深度学习,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从知识的沉浸上升到情感的沉浸,逐步上升到思想的认同、内心的认可,让法治意识的种子浸润学生的心灵。

看点二:【法治教育论坛】

议题式教学的意蕴、价值与策略(上)

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特别是初中思政课教师,正确认识议题及议题式教学所具有的价值成为必然;正确理解议题及议题式教学,并且学会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议题式教学成为应然。为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思考以下三个问题:第一,议题式教学的提出是基于什么背景?第二,议题式教学呈现是什么样态?第三,议题式教学应展现什么模式?即,议题式教学是从何而来?我们可以在哪里见到它,又应该怎样把它展现出来呢?

看点三:【教学天地】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是培养学生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途径,而语文教学是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的重要课程。将法治教育与语文教学相结合,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也能培养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然而,传统的语文教学往往忽视了法治教育的渗透。因此,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地渗透法治教育的策略和方法。

看点四:【聚焦议题式教学】

“坚持依宪治国”教学设计

本课是人教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二课“保障宪法实施”第一框“坚持依宪治国”的教学内容,本框包括“根本活动准则”和“最高的法律效力”两个部分。本框的学习,旨在教学生理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应以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法治观念,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他们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为。

看点五:【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优秀选手作品展示】

“宪”给人民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许可同学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中获得了高校组亚军、最佳表达奖。她从自己的学习生活出发,向大家讲述了特别的宪法故事。她理解的宪法精神是什么?宪法在她的生活中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看点六:【课外书中觅法踪】

喊冤就一定冤吗?

《官场现形记》一书中的贾臬台,为了避免冤案,一见犯人呼冤,便立刻停审,行文到本县,传齐一干原告、见证,提省再问。贾臬台的做法导致许多案件不能断结,一起随审的证人耗费大量时间金钱,苦不堪言,怨气颇深。喊冤就一定冤吗?根据我国现代法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具有什么样的法律效力?如果被告人翻供,又该如何处理呢?我国法律又是如何保护证人的权利的呢?